孔子先生曾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這段話 只要認得孔子是誰的 應當都知道

走在靈性成長的路上
摸索過 碰壁過 自以為過
在接觸這類課程之前 我曾想 為什麼人要活在世界上?
接觸之後 我開始想 為什麼我要活在這個世界上?

為什麼我要活在這個世界上?
這個問句並非是因為我對我的生活極度不滿
或者是有了厭世的心
而是我在想
如果 世界有了我 跟沒有了我 一樣都能運轉
那為什麼我要活在這裡?
如果 我活著與否 對這個世界來說是有差別的
那 我活著的目的是為了什麼?

這個疑問 就像是一個種子 埋在我心裡
如果真的有所謂的生命藍圖 有所謂的天命
那我想知道我的
我以為 只要我知道了 我找到了
我便不會再迷惑 我就可以知道我該走的路

有人曾告訴我 我的天命是OOO
而我偷偷竊喜
他口中的OOO與當時的我 中間距離了好大一段
那不是那時的我 可以成就來的 但卻是當時的我想成為的
竊喜過後 沒了~
我依照過我原本的日子

有人曾告訴我 我的天命是口口口
而我半信半疑
我認同他所說的某些觀念
但對於他所描述我要做的事情
我覺得 那跟我不太像 不像是我會做的事
然後原本的日子繼續進行

在這個追求答案的過程中
漸漸地 我發現 即使找到答案好像也沒辦法解決我的狀況
答案出現了 然後呢?
我還是我 並沒有因為答案出現
不像武俠小說裡的人物一樣 解開謎題後
一下子功力大增 一下子貴人相助 一下子背後有靠山
我依然還站在原點 知道前知道後 並無兩樣

再者 我要的答案到底是哪種?
是所謂的真實?還是我內在的設想?
若是內在的設想 那我要的 不就僅是滿足於自我的答案?那有何意義?
若是所謂的真實 在不同人的說法裡 我又如何辨別真實?
再者 就算是真的 那我就得做嗎? 我的自主意願何在?

這個追求答案的過程 說到底 居然是個死巷
那顆種子 真的是顆種子
這種追答案的過程 就好比在那想像種子發芽 長出枝幹
想像它到最後會開出什麼顏色的花朵 結出怎樣味道的果實
一切盡是空想
唯有真的耕作 為它施肥 灌溉 才能看到真面貌

子曰:五十而知天命
為什麼要到50歲,才能領悟天命呢?
50歲只是個象徵年齡
那代表
你得用你的生命去歷練 去走每一階段你該走的路
無憂的童年 青春的歲月 打拼的日子 成家的扶持
在這些經驗中 你會明白了自己 明白了世界
真正的知天命 我想不是用腦袋去問為何而來的答案
而是用生命去領悟
生命 天命 一字之差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